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11

辽宁宝财苗木专业合作社

葡萄苗、葡萄、黑皇、玉龙玫瑰、秋天清脆、深红无籽、阳光13、甜蜜蓝宝石、中国红...

网站公告
辽宁宝财苗木专业合作社供应其他品种(贝达嫁接苗):红提、维多利亚、巨峰、玫瑰香、雄宝、藤稔、醉金香、美人指、金手指、京亚、里扎马特、夏黑、香月、早阳光、尼娜皇后、白鸡心、早巨峰、红芭拉多、黑芭拉多、黑色甜菜、玉波一号、玉波二号、早蜂王、心愿、克伦生、弗雷、酒葡萄、北冰红、维代尔。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伊宝财
  • 电话:13842952894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 暂未上传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葡萄苗成长过程中修剪副梢管理技术
新闻中心
葡萄苗成长过程中修剪副梢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80        返回列表

如在生长期将夏芽副梢剪除,又可逼发剪口附近的冬芽发枝,特称为冬芽副梢。冬芽副梢与夏芽副梢在外表上最大的区别是,冬芽副梢的基部有鳞片脱落的的痕迹,俗称为“穿袜子的副梢”,而夏芽副梢的基部是光滑的,为“赤脚副梢”,因为夏芽体外没有鳞片的包裹。


人们在葡萄苗生长期管理中,为了保证架面的通风透光、保持稳定的树势、促进浆果发育和花芽分化,需要对副梢进行控制和利用。


葡萄树体上副梢发生的多少和长势的强弱,常因品种特性与管理措施而不同。


对于副梢所起的作用,应以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副梢的发生要消耗树体的营养,但是,副梢叶片长大后,又可以增加树体的有机营养。当葡萄树体上留下的副梢过多时,不仅会消耗树体的营养,还会影响到架面的通风透光。而当主梢叶片较少,又处于老化阶段时,如果此时对副梢控制过严,就会使树体衰弱,而且还会降低浆果的产量和品质。为此,对于副梢的管理可以分为控制和利用两个方面。当然控制与利用也是相对而言的,只是在某个阶段有所侧重而已。


(1)对于尚未结果的幼树


幼树苗需要不断地扩大架面,培养结果部位(结果枝组,通常称为结果母枝),使幼树能及早投产。应在加强以肥水为主的综合管理的基础上,根据所选架形的要求,对副梢进行控制和利用。现以电杆式宽顶架形为例(图1):当主梢长到离第一道铁丝下10厘米时摘心(培养成主干),使发出1~2个一次副梢(培养成主蔓),待一次副梢长至50~70厘米时(株距为1~1.2米,行距为3~4米)摘心使发出二次副梢,再按照每20~30厘米培养一对结果部位的要求,选留二次副梢,待二次副梢生长至7~8片叶时留6片叶摘心(安排结果部位——结果母枝)。其余的副梢则采用“单叶绝后法”控制利用。实践证明,在正常管理下,采取利用副梢快速成形的方法,在栽后第二年葡萄即可投产,亩产能达500千克左右,甚至1000千克。


(2)对于已进入大量结果的葡萄树


1)萌芽至开花坐果阶段。本阶段植株处于由消耗树体贮藏营养到利用当年所展新叶制造光合产物的过渡阶段。本阶段需要集中树体营养用于开花、坐果和促进花芽的进一步分化。


生产中常采取花前(或始花期)对主梢摘心。尤其对于一些坐果率较低的品种(如玫瑰香、碧香无核、巨峰等)显得更为重要。但是,主梢摘心后,又会使副梢大量发生,尤其在麦收前后(5月底至6月上旬),旺盛生长的副梢会与幼果争夺营养。所以仍然需要严格控制副梢旺长,同时要加强萌芽期及花前的营养供应,确保主梢叶片快速增长,提高光合效能和促进幼果的坐果、膨大。


2)幼果膨大到硬核、浆果变软着色前阶段。这时葡萄树苗极需要大量的有机营养来促进幼果的膨大和花芽分化,是树体营养边合成、边利用、边积累的一个“蓄势待发”的重要阶段。据研究葡萄树全年所需的营养大部分是在这个阶段被吸收利用的,如氮的吸收量为全年量的36%、磷为40%、钾为50%、钙为46%、镁为43%。在幼果膨大到硬核、浆果变软着色前阶段,葡萄树不仅需要有强大的根系,吸收土壤中的矿质元素,更需要有大量的功能叶支持。此时,主梢上的叶片已停止生长,其功能也已达到顶峰或正在开始衰退,这时虽一次副梢叶已长成,但其叶面积仅相当于主梢叶的一半左右,仍然非常需要有较多的后备叶片补充光合营养。所以,对二次副梢要轻摘心多留叶,使二次副梢不仅有节间的延伸,同时叶片也能增大,全树的叶片形成了“三代同堂”的局面。据作者在豫东观察,在一般的生产管理下,1平方米的叶面积可负担约1千克的浆果。同时在本阶段要求葡萄的架面应通风透光良好,才有利于提高叶片质量,对浆果膨大和增糖、着色大有好处。


3)着色变软到浆果成熟阶段。本阶段是葡萄生产重要的“冲刺”阶段,浆果的增糖、着色需要有大量的有机营养来保证。此时主梢基部的叶片已黄化,尤其是沙地栽培的巨玫瑰、玫瑰香等生长势中庸的品种,叶片极易早衰。为此,本阶段应尽量控制不必要的营养消耗,摘除所有的嫩梢和部分已衰老黄化的老叶。同时要控制氮肥和水分,使叶色达到深绿,全树光合能力达到顶峰。本阶段对副梢的控制,也有利于枝、芽发育饱满充实,利于树体安全越冬。


(3)利用副梢多次结果


当主梢果产量不足或主梢果受灾损失时(一次果量太少时),在树势强健的前提下,可利用壮梢上的副梢结二次果来弥补产量的不足。以黄河故道的玫瑰香葡萄为例,于5月下旬至6月10日前,剪除顶端夏芽副梢,逼发剪口附近的冬芽提早萌发冬芽副梢结二次果。也可以利用夏芽的二次副梢结二次果(夏芽一次副梢也会有果,但穗型较小,似小拳头状)。


(4)利用副梢压条,增加苗木的繁殖数


在大田育苗中,如插条数量不足,可以在精耕细作条件下,适当加大育苗的行株距,进行高质量的整地、扦插,促使插条萌芽和生长良好,当苗梢生长达20厘米左右时(5月中、下旬),可打顶逼发副梢。并根据主梢生长情况每株留1~2个副梢,待副梢生长达30厘米左右时,就可在苗木的附近挖一深为15~20厘米的小坑,压入副梢,掌握“缓入急出”,有利于提高压条苗木的质量(注意:在黄河故道地区,苗木压条的时间不能晚于6月下旬,否则苗木的质量得不到保证),被压入土中的副梢上的叶片应摘除,确保副梢与土壤密切接触,压条露出地面的叶片要保留好,有利于压条苗的木质化,秋后挖苗时再与母株分离。


(5)生产中常用的副梢管理模式


1)主梢在花序上留6~8叶摘心,仅留顶端两个副梢,各留3~5叶摘心,以后出现的副梢一律去除。每条新梢上的叶片数为16~22片


注:图2至图7中凡“○”表示为副梢叶,“△”表示为主梢叶。


2)主梢摘心后,在花序附近发生的副梢留1~2叶摘心,防果穗产生日灼。主梢顶端仍留两副梢各留3~4叶摘心;每条新梢上有叶18~22片。


3)主梢在花序上留4~6叶摘心,仅留顶端一个副梢,8~10叶摘心,以后发出的副梢一律去除。此法又称为“跑单条”。每新梢有叶18~20片。


4)主梢摘心后,各叶腋内发出的副梢均留单叶摘心,同时掐去副梢叶旁的腋芽,使其不再分生副梢。此法也称为“单叶绝后”法。每新梢有叶18~20片。


5)主梢在花序上留6~8叶摘心后,留顶端1~2个副梢,待副梢有4~6叶时,剪除顶端1~2个副梢,逼发顶端冬芽萌发副梢,对冬芽副梢再留3~4叶摘心,以后冬芽副梢再发出的副梢,则一律去除。最终每新梢有叶18~22片。


总之,副梢管理的模式很多,需要按品种发生副梢的能力和树势的强弱(受架式、树形、肥水等综合因子影响),以及对新梢的要求而异。


如葡萄的篱架较低时,其副梢管理可用(1)模式;而对于节间较长,副梢发生又少的品种可用(2)模式;当单位架面上留梢量较多时,则采用(3);对于培养作为新蔓或次年结果母枝用的新梢用(4)有利于叶腋处的冬芽发育;行距较小、所栽品种生长势又较旺时,不妨用(5),并配合控氮节水,严格控制长势。


从《仿生简化栽培》的角度考虑,在一个较大面积的葡萄苗园中,因所栽品种较多或因地块的土质不一,对葡萄苗副梢的管理也应做到区别对待。同时还需要研究葡萄叶片之间的“老、中、青”结合,使葡萄植株始终能保持较旺盛的光合作用能力。

宝财苗木合作社秋季葡萄苗木品种如下:贝达、夏黑、(3309、5BB)根嫁接葡萄苗预定中

主营有:黑皇、玉龙玫瑰、秋天清脆、深红无籽、阳光13、甜蜜蓝宝石、中国红玫瑰、红提、黑色阳光、妮娜公主、早色香、巨峰、滕稔、香悦等。